浸信会: 是什么使浸信会成为浸信会?

“…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做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彼得前书三章十五节 新国际版

“我只相信做个基督徒-我不想成为宗派的一部分。”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声明?它似乎非常虔诚,但是它使得成为基督教宗派的一部分听起来有某种错处。

宗派是什么?

有时候人们不对“宗派”和“宗教组织”进行区分。“宗派”描述了由一群人共同持守的一套信仰与实践。宗派通常发展出各种各样的组织来帮助实现那宗派的价值与信仰,但那些组织不是这宗派,它们只是它的一种表达。例如,德克萨斯浸信会会议,美南浸信会和世界浸信会联会都不是独立的宗派;它们是浸信会宗派内部的组织。

尽管有些人觉得如果所有的基督徒都持守完全一样的信仰并遵循同样的实践将是理想的,现在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也从来没有这样。从基督教运动一开始,关于不同的事情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观点,比如教会的性质,救恩的途径以及浸礼的意义。

宗派是一个事实。它们存在着并且它们没有在消失。事实上,有一些,比如浸信会宗派,正在全世界增长。而宗派是重要的。它们在各人的生命中以及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个人所属的宗派当然已经对其生命有了一种影响。所以知道宗派相信什么和实践什么是重要的。

浸信会的特色是什么?

如果有人问你,使浸信会宗派不同于其他基督教宗派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你会怎么说呢?是为相信耶稣基督是主和救主的人们施行浸水礼吗?是对信徒皆祭司观念的坚定委身吗?是对宗教自由的一种持久信念吗?

这些中的每一条当然都是被浸信会基督徒持守的。但是其他的宗派的基督徒也持守它们,尽管在一些情况中是带着些不同的解释。

事实上使浸信会信徒有别于其他基督徒的不是某个单一的信仰或实践,那么是什么使浸信会成为浸信会呢?

一个各种信念和实践的组合把浸信会与其他基督教群体区别开来。对浸信会来说有一组独特的教义与制度,一种浸信会的配方。像大多数配方一样,每一个成分不是浸信会独有的,但那总的混合却是浸信会特色。尽管那些成分中的一些也是其他基督教团体的配方的一部分,但没有任何其他基督教团体与浸信会拥有相同的信仰与实践组合。

浸信会有各种各样的“口味”。他们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的解释和看法,例如基督的第二次降临,敬拜方式与宗派组织。但是所有的浸信会都有相同的基本成分。有某些必须被包含的成分,否则那配方就不会产生浸信会。把玉米粉从玉米面包中去掉用白面代替,那就不是玉米面包了。同样得,去掉浸信会配方的一个关键成分,那就不是浸信会了。

浸信会配方

浸信会配方中的关键成分是什么?它们中的一些是我们和大多数宗派的基督徒共有的,比如相信神和耶稣基督是救主,然而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浸信会的信念和某些其他团体所持守的不同。例如,尽管实际上所有基督教团体都宣称浸礼对基督徒来说是重要的,但浸信会对浸礼的看法与大多数宗派不同。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本系列将讨论这个区别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它是重要的。

浸信会配方包括了几个关键的信仰或教义:

–耶稣基督主权

–圣经是信心与实践的唯一书面权威

灵魂的能力

–从罪和永死到赦罪与永生的救恩唯靠对耶稣基督的信心祂是主和救主,是神恩典的礼物。

–在基督里的每个信徒和所有信徒都是祭司

–信徒的浸礼

–浸礼和主的晚餐是奇妙的晚餐但对得救不是必要的

–教会会友只由重生的人组成

–宗教自由极其必然结果,政教分离

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是某些实践或制度它们是浸信会配方的一部分:

–在基督为主权之下的会众教会治理

–教会的自治

–为各种目标的自愿合作

与这些信仰和实践密切相关的是构成大多数浸信会特征的许多重点:

–布道

–宣教

–基督教教育

–事工

–社会关怀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浸信会以各种方式在当地会众之外组织起来,比如教会协会,社团,会议,团契,联会以及联盟。浸信会也建立了许多机构,比如,为了教育的,宣教的,以及儿童,老人和病人的关顾。所有这些的共同成分是自愿合作。

浸信会是致力于把每一个信念,实践,强调和组织建立在圣经的教导之上。浸信会的渴望是为基督徒个人以及教会尽可能接近新约的模式,即透过圣灵的教导和能力加添在神的帮助下对人类来说可能的模式。

它有何影响?

一个人的宗派有什么影响?它有很多的影响。在不同的宗派中都有非常献身的基督徒,但是有一些我们作为浸信会所珍视的独特信念,它们是成为浸信会宗派一部分的令人信服的理由。例如,浸信会坚持救恩唯独本乎恩因着信,而不是恩典/信心加上浸礼,或圣礼,或教会会友身份。浸信会坚持认为教会应该决定它的牧师是谁而不是由当地会众以外的人或团体指派牧师。

浸信会宗派重要吗?是的,非常肯定!浸信会宗派已经并将继续在世界上产生影响。例如,在我们的国家可以自由的敬拜,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浸信会宗派成员牺牲的以及无私的努力。浸信会一直倡导宗教自由,使所有人都能在不受政府或宗教组织干涉的情况下听从良心来敬拜,尽管受到逼迫,他们还是做到了这件事。浸信会继续为全世界所有人的宗教自由而努力。

 “因为浸信会的原则是浸信会所特有的,每一个浸信会教会,连同它一切的委任,从传道人到主日学老师都应该在他所传道的社区中坚持那些与其他任何教会都不同的事情。”
浸信会牧师,大学校长,编辑,
神学院教授,宗派领袖/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