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能力是浸信会的特色吗?

“今日就可以选择你要侍奉的。”
约书亚记二十四章十五节

灵魂能力是浸信会的主要特色吗?一些非常杰出的浸信会领袖,包括过去的和现在的,似乎表明它可能是。

 “…在上帝底下宗教中灵魂能力的原则是浸信会对世界思想的独特贡献…”
E. Y. Mullins (生于1860 年– 卒于1928年)
浸信会教育家/神学家

“浸信会信念的所有其他要素都来自这个原则….”
Herschel H. Hobbs (生于1907年 – 卒于1995年)
浸信会牧师/神学家

“灵魂能力的概念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教义;实际上,它是信仰所有其他教义的基础。”
H. Leon McBeth (生于1931年 – 卒于2013年)
浸信会教育家/历史学家

灵魂能力的意思

“灵魂能力”是什么意思?这一概念使用了各种术语,如灵魂自由、良心的自由和灵魂能力。基本上它意味着神赋予人们的去认识和回应神旨意的自由和能力。浸信会信徒相信神赋予人们资格——即能力——去做处选择。人类不是木偶或机器。

浸信会强调这种能力不仅仅是人类的特性,而是来自神的礼物。在创造中,神给予人们自由去做出选择。创世记对创造的描述清楚的表明,这种自由伴随着可畏的责任。我们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神阐述了好和坏之决定的后果。如果我们行使顺服祂的自由,我们就有生命。如果我们用我们的自由去否认祂,结果就是死亡。(创世记1-2章)

圣经与灵魂能力

圣经充满了灵魂能力的例子。圣经认为人们有选择的自由是一个事实。圣经也教导,人要为自己的选择向神负责。

例如,神的十戒恩赐假定了人类理解它们的能力以及接受或拒绝它们的自由。接受带来祝福,拒绝带来惩罚。但在任何情况下,能力和选择的自由都是被假定的。(出埃及记二十章一至十七节)。

以色列百姓被给予选择,表明了一种做决定的能力。约书亚宣告,“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约书亚记二十四章十五节)。如果百姓没有选择的能力或自由这个挑战将是没有意义的。

旧约中的信心英雄,如以利亚,耶利米和以赛亚,拒绝放弃他们的良心自由给政府统治者。

新约以各种方式肯定了灵魂的自由。耶稣认定个人有神赋予的能力来决定是否跟从祂。祂指出人可以自由的相信或不信但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至二十一节)。有些人相信并跟从,但有些人没有(马太福音十九章十六至二十二节)

耶稣从不胁迫或强迫人们跟从祂,因此也从未侵犯个人的灵魂自由。

新约的作者一贯提出灵魂自由的概念。例如,使徒保罗写道,“我这自由为什么被别人的良心论断呢?”(哥林多前书十章二十九节)。他恳求加拉太人说,“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加拉太书五章一节)。

此外,新约教会的领袖们示范了灵魂的能力。他们从不强迫任何人把耶稣作为主和救主来跟从。事实上,他们抵制试图强迫他们不信耶稣、不为耶稣讲话的宗教和政府当局(使徒行传五章十七至四十二节)。

对灵魂能力的攻击

灵魂能力的概念因各种各样的理由而收到了攻击。有些人认为这种自由会限制神的主权。浸信会对这一挑战的回应是宇宙至高的主选择创造具有选择的人类。圣经清楚支持这种人类受造的观点,把神的主权和人类的灵魂自由都作为真理来坚持。

其他人则指责灵魂能力的观念会导致人类的傲慢与骄傲。当然,它可以,但正确理解的话,它应该带来谦卑。人的一切能力都是从神而来的礼物,包括选择的自由。

另一种指责是灵魂能力的概念导致主观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同时忽略了信徒群体的重要性。当然,教义被推向有害极端的可能。但是正确的理解,灵魂自由是在信徒群体的背景下运用的。

圣经关于灵魂能力教训的总结

简而言之,圣经在灵魂能力方面阐述了这些真理:

个人有神赋予的认识神和祂旨意的能力。

神,那对一切受造之物拥有主权的,提供了这种自由。

这种能力是从神而来的礼物,而不是人类的创造。

因此,人们可以自由的做出选择;他们不是木偶。

神不强迫或胁迫对祂旨意的顺从;信心或爱心也不能够被强迫。

伴随这种能力和自由而来的是责任和义务。选择有后果。

在运用灵魂自由的过程中,一个人应该向现在和过去的信仰群体成员寻求洞察力。

个人要对选择负责。信心的回应必须是由个人作出,而不是由个人所属的团体做出。

政府和宗教组织不应该强迫人们归属于任何特定的教会,承认任何具体的信经或服从任何形式的敬拜。这样做侵犯了良心的自由并与神对祂受造物的旨意相悖。

灵魂能力与其他浸信会信念

尽管灵魂能力不是浸信会的那个特色,但它肯定是其他浸信会信念的基础。浸信会的特色是几个坚实地基于圣经的宝贵信念与实践的总和

然而,灵魂能力确实与浸信会的大多数其他信念有关,并且确实是基础性的。例如,关于圣经的权柄,浸信会坚持认为尽管圣经学者,教师和牧师能提供有帮助的洞见,但个人有能力和责任在圣灵的引导下自己阅读、解释和应用经文。

浸信会相信圣经教导,从罪和死到赦罪和永生的救恩,只有通过对神恩典礼物的信心回应才能临到,那礼物就是祂的儿子。浸信会进一步坚持人有能力以信心回应神的恩典,而这种信心必须是一种自由的选择。因此,人们不应受到政府或教会职员胁迫信仰或阻碍信仰之企图的影响。

浸信会所强调的另一件主要事情,信徒的浸礼假设了灵魂能力。浸礼只是给那些因着信心自由回应神救恩的恩典礼物的人。浸礼绝不应被强加给一个人。这样的行为会侵犯那个人的选择自由,这自由是神赋予的。

结论

几个世纪以来,世俗和宗教暴君都对浸信会信徒进行了严重逼迫。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些人蔑视自由。由于害怕自由,他们试图强迫每个人进入他们的宗教模式。

在这样的努力面前,大多数浸信会信徒已经运用了他们的灵魂能力,并积极回应了保罗的警告:“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得轭辖制”(加拉太书五章一节)

浸信会也很好的一直强调,自由承载着责任。我们在基督里是自由的,以在爱中服侍别人:“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侍”(加拉太书五章十三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