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会:信徒皆祭司还是信徒团体皆祭司?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前书二章九节

“每位信徒都是一个祭司,在神面前祭司为了这人自己,也藉着对其他信徒的关顾而为了世上那些基督为之而死的人们。”
引自《我们浸信会》, James Leo Garrett Jr. (主编)

说一个浸信会信徒是一个祭司在一些人听起来很奇怪。但我们确实是。我们每一个人。事实上浸信会坚持认为所有相信耶稣是主和救主的人都是祭司,信徒祭司。对浸信会来说信徒皆祭司的概念是基础性的。和其他一些对浸信会很重要的信念一样,我们对这个概念的含义有不同的解释,但我们都珍视信徒皆祭司这个圣经真理。

身为一个祭司是什么意思?

身为一个祭司既是机会也是责任。在旧约中,祭司在对神的敬拜上占据了一个特俗的位置。祭司们要对敬拜的某些方面负责。比如动物的献祭。他们在百姓与神之间做中保。

然而,在犹太圣殿中大祭司,祭司的头,是唯一一位被允许进入至圣所的。这个特别神圣的地方通过一块大帘子或幔子与圣殿的其余部分分开,也与其他祭司和敬拜者分开。

随着耶稣的生、死与复活,这一切都改变了。动物的献祭不再合宜,因为基督,神的羔羊,已经献上自己位赎罪祭了。这是一次永远的行为。

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圣诞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马太福音二十七章五十一节 和合本),表明耶稣,这伟大的大祭司,现在作了人和神之间之间的中保。旧约那种的祭司不再需要了。事实上,所有相信耶稣的人都成了可以直接到神那里去的祭司。人类的中保不再需要。在祷告、认罪、赞美和敬拜种,我们可以直接到神那里去。何等的机会!

但身为祭司也有责任。在旧约中,祭司在某种意义上,向百姓代表神。今天,信徒祭司有责任向其他人分享他(她)对神的认识,包括在言语上和行为上。

信徒祭司有责任见证在耶稣基督里显明的神的爱,并藉着奉祂的名服侍人来彰显神的爱。这个责任被浸信会信徒以各种方式履行出来,比如传福音、宣教、事工和造福他人的社会行动。

信徒皆祭司的概念是从哪里来的?

马丁.路德,一位新教改革的领袖,经常与信徒皆祭司的概念联系在一起。路德对罗马天主教会关于由罗马天主教会祭司所扮演的特殊角色的强调提出了挑战。

路德坚持认为每一个信徒都是祭司,可以直接到神那里去。他没有要求牧师角色的取消但表示所有人,不仅仅是牧师,都有祭司的职能。甚至在路德涌现在欧洲教会舞台上之前,各种基督教团体就已经强调了信徒皆祭司这件事。

然而,对浸信会来说信徒皆祭司的概念并非来自路德或任何基督教团体的教导,而是来自新约。基于新约的不同段落,浸信会坚持认为每一个相信主耶稣基督的人都可以直接到神那里去。每个人都直接对神负责。每个人都要分享神的爱。

信徒皆祭司

在浸信会思想中信徒皆祭司是与另一个概念紧密相连的,就是灵魂能力的概念。每个人都有神所赋予的认识并遵循神旨意的能力。跟从作为主和救主的基督的决定是个人决定;没有人能够为别人做那个决定。身为信徒祭司是从神而来的礼物,而不是人类的成就;它是伴随着救恩而来的。

每个信徒祭司都要为他(她)自己的行动负责。个别信徒可以直接到神那里去,而不需要任何中间人的帮助。个人能够也应该自己阅读并解释并解释圣经,而不需要宗教官员规定他们要相信什么。

信徒祭司在基督里都是彼此平等(加拉太书三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只有一位大祭司,那就是耶稣基督(希伯来书七章二十三节至八章十三节)。

每个信徒祭司都有责任委身于基督并透过言行分享基督。如同彼得所说的:“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书二章九节 和合本)

因此一个教会不止有一个祭司。它潜在的有许多传达神的爱与赦免、并表现出一个信徒对另一个信徒关怀与同情的人。

信徒皆祭司

新约也说到信徒皆祭司。信徒祭司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他们形成了一个信徒团体。尽管每个信徒祭司都要个别对神负责,但所有的信徒祭司作为基督里的弟兄姐妹都彼此关联。

信徒祭司的这个群体方面强调了一个事实,即身为一个基督徒涉及到与其他信徒的团契。这个团契的作用是在基督徒成长与事奉上鼓励或协助信徒。在与其他信徒隔绝的情况下过基督徒生活是多么的悲哀和困难。

信徒祭司的团契也有助于解释圣经及理解神的旨意。尽管每个信徒祭司都能够并应该自己阅读和解释圣经。但有能力和智慧的信徒会从其他信徒祭司寻求洞察力和理解。通过研究过去信徒祭司的教导并寻求目前信徒祭司的智慧,人们会在对圣经和神旨意的理解上得到帮助。

教会的浸信会模式建立在信徒皆祭司的概念之上。教会是由运用了神赋予他们的能力的人组成的,他们运动这能力是通过相信耶稣是救主和主,并藉着自愿的一个特定的信徒团契相联系。

在团契中每一个信徒祭司都是与其他所有人平等的。因此,没有人对所有人有权柄。这样决定是由寻求认识教会的头、伟大的大祭司耶稣基督的旨意的祭司团体做出的。他们通过祷告、查经、默想、讨论和决定做到这一点。

结论

所以,是那种情况呢?信徒皆祭司还是信徒团体皆祭司呢?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兼而有之。

信徒皆祭司这术语传达了圣经对个人和灵魂能力的强调。“信徒团体皆祭司”这术语传达了圣经对群体和团契的强调。

纵观历史,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体和群体之间都存在这一种张力。浸信会信徒并没有逃脱这种张力。当我们拒绝把一个高举到另一个之上,而是试图使它们保持平衡时我们就会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