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会的两个法令:浸礼和主的晚餐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节

“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擘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哥林多前书十一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

不同宗派的基督徒都以某种形式珍视浸礼和主的晚餐。浸信会对浸礼和主的晚餐的信念不同于许多其他宗派。

这些差异是独特的浸信会信念和实践配方中的一些成分。

浸礼和主的晚餐是象征

当提到浸礼和主的晚餐时,浸信会通常使用“法令”一词,而不是“圣礼”一词。即使使用了“圣礼”一词,也绝不是要暗示这两者中的任何一个对一个人的得救是必要的。

浸信会一直宣称,浸礼和主的晚餐是象征,对得救来说不是必要的。尽管如此,它们仍然是浸信会实践和敬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浸礼和主的晚餐都是象征性的,所以使用恰当的象征是很重要的。浸礼象征着使我们得救成为可能的耶稣的受死、埋葬与复活。浸礼还象征着一个人通过对基督的信心已经出死入生,并且这个人已经与基督的死与复活认同了(罗马书六章三至五节;歌罗西书二章十二节)。

只有一个人完全浸入水中,才充分象征着这种受死、埋葬与复活。

同样地,在主的晚餐中使用正确的元素,并带着合乎圣经的对它们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作为犹太逾越节的一部分,耶稣在他与门徒的最后一餐中设立了主的晚餐(马太福音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三十节;马可福音十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六节;路加福音二十二章十四至二十节)。无酵饼和葡萄树的果子都是食物的一部分。耶稣说,饼是他身体的象征,葡萄树的果子是他血的象征。无酵饼象征着基督的纯洁,因为他没有罪(希伯来书四章十五节),因此他的身体是为我们的罪所献的无瑕的祭牲。从压碎葡萄而来的汁象征着基督为我们流出的血。

耶稣的门徒在领受饼和杯的时候,要记念他在加略山十字架上所献的祭,就是他为我们罪的献身与流血。浸信会相信圣经教导我们,晚餐中使用的元素并不是基督的身体和血。

它们是他身体和血的象征。人吃那饼,喝那杯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在吃喝基督的肉和血。更确切地说,这是一个机会,可以顺服基督的一个命令,并回想他为我们所献的祭,他与我们同在,以及他必然的再来(哥林多前书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八节)。

浸礼和主的晚餐不仅仅是象征性的

相信主的晚餐和浸礼是象征性的并不意味着浸信会信徒相信它们无关紧要。浸信会相信这两者都有重大意义。

它们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的神圣起源。它们不是人类的创造物,而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为要帮助我们宣讲和分享福音(哥林多前书十一章二十六节),激励我们过基督徒的生活(哥林多前书十章十六至三十三节;十一章二十九节)。

浸礼的行为为受浸的人提供了机会,让他(或她)可以公开见证,他(或她)已经相信耶稣是主和救主,并经历了罪的赦免。施浸的人可以利用这个经历来解释救恩的性质和浸礼的意义。

主的晚餐为传福音和基督徒的成长提供了机会。晚餐生动地强调了上帝的爱,它使耶稣为罪献自己为祭。对信徒来说,晚餐提供了一个与主特别交通的时间,为他所献的祭表达感恩,因它使我们的罪得以被赦免。因此,主的晚餐也被称为圣餐。

浸礼和主的晚餐与其他浸信会信念有关

浸信会关于浸礼和主的晚餐的信念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既彼此密切相关,又与其他备受珍视的浸信会教义相关。

浸礼和主的晚餐是相互关联的。浸信会相信主的晚餐应该只由那些重生并受浸的人来领受。

浸信会的信念建立在圣经的基础上,包括有关浸礼和主的晚餐的信念。圣经记载,新约教会进行浸礼和主的晚餐,按着那个顺序并且是作为象征。这些教会是由得救并受浸的人组成的。浸礼会相信,今天也应该遵循同样的模式。

浸信会既相信基督的主权,就把他们对浸礼和主的晚餐的信念建立在耶稣的教导之上。浸信会常使用“法令”一词来指代它们,因为它们是由耶稣亲自下令或命令的(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节;路加福音二十二章十九节;哥林多前书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

浸信会坚持认为,得救是本乎神的恩典,惟独信着对基督的信心,而不是出于行为或仪式(以弗所书二章八至九节)。因此,浸信会的人争辩说,浸礼和主的晚餐虽然很重要,但对得救来说不是必需的。

因为圣经指出基督里的所有信徒都是祭司(彼得前书二章五节;启示录五章十节),所以没有必要由祭司阶层来主理浸礼或主的晚餐。虽然教会的牧师通常会为人施浸并主持主的晚餐,但教会指定的任何会友都可以这样做。在主的晚餐中,每一位信徒祭司都要领受饼和杯,而不仅仅是那位主持者要领受。

灵魂自由与浸礼和主的晚餐有关,因为一个人参与两者中的任何一件都应该是志愿的,而不是被迫的。浸信会一直提倡宗教自由,坚持不强迫任何人参与任何宗教活动,如浸礼或主的晚餐。

在基督的主权下,会众治理和教会自治与这两个法令有关。关于浸礼,各浸信会教会有权决定何时何地进行浸礼。关于主的晚餐,每一个会众群体决定谁来主持,多久举行一次,以及邀请谁参加。对于后者,有些教会将晚餐限制在教会会友,许多教会邀请“信仰与秩序相同”的其他教会会友参加,一些教会包括所有受浸的信徒,一些教会则向所有宣告信仰基督为主和救主的人开放晚餐。

结论

浸信会相信耶稣给了教会两条法令:浸礼和主的晚餐。

两者中的每一个都是象征性的和高度重要的,因为每一个都象征着基督教的恩典与拯救的信息,并与其他主要的浸信会教义有关。

“我们相信,基督为他的教会留下了两件圣礼,浸礼和主的晚餐,并且浸礼的圣经资格是悔改和信心,并且只有浸水礼才是恰当的执行了这件事,而浸礼是主的晚餐的先决条件。”
信仰条款第八条
联合浸信会协会,18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