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会:应用福音

“……耶和华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
与你的神同行。”
弥迦书六章八节(和合本

浸信会宣告基督徒有责任分享福音,并将其应用于全部的生活。浸信会的布道家Billy Graham曾写道:“作为基督徒,我们有两项责任。第一,宣扬耶稣基督的福音,作为对人类最深层需要的唯一答案。第二,尽我们所能的将基督教的原则应用于我们周围的社会条件。”

将基督教的原则应用到社会环境中需要事工和社会行动。这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事工包括努力治愈人们的伤害——属灵上的,身体上的,思想上的和情感上的。社会行动包括努力改变造成伤害的环境。事工的重点是纠正。社会行动是预防性的。例如,供养饥饿的人是一种事工。努力消除饥饿的原因是一种社会行动。

应用福音的基础

浸信会纠正在我们世界中错误的努力是以浸信会的基本信念为坚实基础的,如基督的主权和圣经的权柄。

基督的主权要求努力建立一个以爱和公义为特征的社会秩序。耶稣是万有之主(约翰福音一章三节;腓立比书二章九至十一节)。他指出我们不仅应该宣告他是主(约翰福音十三章十三节),而且要按照那个主权行事(路加福音六章四十六了)。一切受造之物的主渴望我们按照他的教导和榜样去做(马太福音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七节)。

耶稣教导我们,大诫命是爱神和其他人;这为过基督徒的生活和将福音应用于全部生活提供了一个指引(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六至四十节)。耶稣宣告他事工的方式表明他关心生活的所有方面(路加福音四章十八至十九节)。主的教导处理与社会制度有关的具体问题,例如家庭和政府(马太福音十九章三至十二节;二十二章十五至二十二节)。耶稣树立了一个牺牲服事的榜样,并命令他的门徒背起十字架跟随他(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节)。

圣经规定了神对人类生活所有方面的标准……对个人、家庭、教会、经济和政府……并呼吁人们努力达到这些标准。

旧约记载了神对社会制度的旨意。先知们谴责贪婪和不公义,因为它们违背了神的旨意。先知们启示了神对那些败坏社会、压迫穷人、发动不公义战争和无视弱者困境的人的极大不满。他们呼吁努力根除错误,建立正确(耶利米书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九节;何西阿书六章六节;阿摩司书五章二十一至二十四节;弥迦书六章六至八节)。他们为“信徒先知”以及“信徒祭司”树立了榜样。

新约记载,早期教会的基督徒强调神对一个公义、人道和道德的社会秩序的旨意。在一个政府官员经常腐败的世界里,教会领袖为官员指出了神的标准,要求他们为公民的利益而行(罗马书十三章一至七节)。在许多人,如妇女和奴隶,被视为低等的时代,基督教领袖宣告在基督里人人平等(加拉太书三章二十八节)。通常的社会模式是迎合富人而忽视穷人,这遭到了教会领袖的谴责(雅各书二章一至九节)。

应用福音的方法

浸信会信徒用了很多方法将福音应用到全部生活中。其中一些旨在加强社会秩序的基本制度,如家庭生活、企业和政府。另一些则处理社会中的错误,如不公义、腐败和不道德。

浸信会的个别信徒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在家庭、工作、政治、教会和娱乐中——按照圣经的教导生活,并通过努力纠正这些领域的有害情况,来加强社会秩序。浸信会教会、教会协会和会议通过各种有组织的努力,努力发展一个更加公义和人道的社会秩序。

浸信会相信,真正的传福音与门训会带来积极的社会变革。社会行动本身不是传福音,传福音本身也不是社会行动。然而,导致归信的传福音会使人们产生帮助改善他人生活条件的愿望。真正的传福音加上门训的带来了改变的生命,而这些改变的生命有助于改变世界。

浸信会讲道、教导和写作,以阐明圣经对社会秩序的标准,挑战错误的做法,并鼓励参与在积极社会行动中的个人和组织。浸信会的传道人已经宣扬了圣经关于改变世界状况的教导。浸信会的作者们已经写了很多书来说明将福音应用到全部生活中的需要。

浸信会利用抵制和公众示威带来社会变革。他们寻求民选职位,同时鼓励人们在选举中投票。他们游说政府官员建设性地处理污染、色情、贫穷、饥饿和种族主义等困扰社会的问题。他们与其他宗派联合成立组织,处理虐待儿童、忽视生命神圣性、酗酒和侵犯宗教自由等具体社会问题。

有时,浸信会信徒为了建立一个更公义的社会而卷入武装冲突,比如在美国革命期间。通常,浸信会的努力是和平的,例如在争取宗教自由和争取种族正义的斗争中的非暴力反抗行为。

应用福音的挑战

将福音应用于社会秩序的努力遇到了许多挑战。当个人、教会和其他浸信会组织努力遵从耶稣的命令作光作盐时(马太福音五章十三至十四节),他们经常遇到拒绝和敌意。应用福音常常需要非凡的勇气。

应用福音也因为在哪些问题需要被面对上常常缺乏共识而变得很困难。在处理特定问题的方法上可能会爆发进一步的分歧。

有些人质疑纠正社会弊病的努力是否有效。这种怀疑会阻碍福音在全部生活上的应用。

漠不关心和冷漠在挫败应用福音的有效努力方面影响巨大。不幸的是,许多人选择把在世界上实现公平和正义的艰巨任务留给别人。

浸信会努力以各种方式克服这些挑战。关于哪些社会问题要解决以及使用什么方法,他们敦促人们从圣灵那里寻求指引和能力。他们鼓励教会教导圣经在应用福音方面所说的。他们组成宗派组织来处理社会问题。他们与其他宗派的人合作打击社会上的邪恶。

结论

浸信会的个人、教会和其他组织努力将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应用到全部生活中。浸信会在传福音和事工方面是积极的,但他们也参与具体行动,以实现更公义和人道的社会秩序。他们这样做付出了代价,因为他们希望世界能变得更好,因为他们相信它是基督的教导,并且因为是在他们里面基督的本性在做这事(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

“作为基督徒公民,我们当然没有权利满足于我们的社会秩序,
直到基督的原则被应用于所有人。”
Billy Graham
《世界在燃烧》,第187页